Epidemiological and Statistical blog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書評] 我的街頭人生 (JE TAPE LA MANCHE UNE VIE DANSLARUE)

我的街頭人生這本書十分寫實的記錄了這個以往不被關注的社會現象,街友的生活,以及在街頭求生存的一些故事與心得。那是一個我從未想像過的世界,那明明就真實的存在於街頭、巷弄間,卻令人刻意想迴避、忽略。這本書的筆觸樸實,敘事平靜平淡,卻會在每個章節段落結尾,留給讀者心頭上五味雜陳的感受。

最吸引我的內容,特別是在陳述香榭麗舍大道上的故事,與其他街友朋友的故事,以及那些與主角,尚-馬利,接觸過的那些法國與他國的名人的紀實,讀起來往往令我莞爾一笑。然而其他包含主角早期的童年故事,與數次沉浮於街頭和穩定工作之間的故事,卻令我感到哀傷,並感嘆一個社會為何會讓這些人淪落至此,是否是社會福利與相關機構失去了應有的功能,還是我們壓根就視這些街友為社會上的毒瘤,並暗自深信他們全是自甘墮落的人。

作者德布雷在書的結尾說道:顯然在還來得及的時候,他不懂得抵抗,或是無力抵抗。他隨著人生的波浪浮沉,沒有試著反抗,或是不能反抗,任憑水流把他送往原本該去的海角對面。這句話道盡了主角一路以來的人生寫照,也道盡了部分街友在面對人生每個決定性選擇時的一個重要訊息,沒有人是生來就該注定成為街友,因此我們不該對這些街友視為過街老鼠,而應該視他們就如同你與我一樣,是活在同個世界的人。應該對其伸出援手,並尊重他們的意願,而非採取非人道的方式去對待、驅離。

書中的故事發生在法國巴黎街頭,但卻像極了荒野上血淋淋且肉弱強食的世界,主角數次在書中提到叢林法則,視街頭如如殘酷的求生場域,卻樂於自由且不受拘束的街頭生活,個性樂天知足,從不怨天尤人,卻也常常遭遇鄙視、粗魯的對待,讀到這些段落,總是令我不禁想起一些台灣的議員的驚人之舉;2011年,台北市議員應曉薇要求更改清潔隊灑水時間,要在深夜11時在萬華艋舺公園噴水驅趕街友。到了2015年,台北市議員鍾小平更建議把萬華區的街友集體載到陽明山安置。身為議員不思索如何從根本上避免讓人成為街友,卻滿腦子只想眼不見為淨,直叫人失望透頂。

然而街友與住戶之間的緊張與衝突卻也是事實,若每個街友都如同書中主角一般,懂得善待行人與住戶,或許事情不至於如此僵化,然而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如何以人道的方式協助街友且讓街友不和住戶發生衝突,並有效的不再讓人流落街頭討生活。或許我們需要重新檢視社會福利與相關制度是否功能健全,社會安全網絡是否能有效的執行,並且保護那些弱勢的人民免於如此的處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